2021
九月

26

5540

【临终关怀】第四讲|临终关怀——关怀全人的社会层面和心灵层面

1231231

主内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

在上一讲中,我与大家分享了临终关怀的第三讲,关怀全人的身体层面。 病人的身体是否舒适?关怀病人居住生活的环境够舒适吗?今天是第四讲,我将主要围绕临终关怀关怀:全人的社会层面和全人心理关怀的层面与大家分享:

首先,全人的社会层面

协助病人慢慢地放下和了结一些与人与事的社会关系,这为在社会上还有一些工作的角色和关系的年纪较轻的病人尤其重要。帮助病人慢慢地放下和了结社会关系,让病人能轻松地专注于自己当下的生命。让生命与生活的脚步放慢节奏,慢慢放下对人生的牵挂,能以平和的心,怀着希望准备自己的生命踏上另一个旅程,有尊严的离去。也要协助家人适应病人生命的突然转折,而在心理与情感上得到陪伴。

其次,全人心理关怀的层面:

临终关怀尤其要关怀病人的心理平安,病人心理有平安吗?对死亡有开放的心理准备吗?病人很可能会有焦虑、恐惧以及绝望的情绪。要关注病人的情感和病人的情绪,并陪伴病人处理负面情绪,消除死亡恐惧,接纳死亡。

如果病人有一些诉求的话,作为临终关怀者要祈祷圣神的光照,看能如何更好地帮助他。

通过一些兴趣爱好的满足,运用音乐治疗、吟唱圣歌达成病人的心理放松。协助病人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情。定期探望,开展一些活动,如一起唱歌、祈祷、说故事、回忆生活经验、做分享等等。可以为病人举办生命故事会,从挖掘其生命故事开始,生命故事口述,生命感悟,爱的分享……让其生命找到意义(借生日会,重生,圆融,闪亮心愿会,将自己还有使用价值的物品、衣物等,捐赠出去惠及他人,如需要也可举办感恩、答谢会等)。

接下来让我们来简单的了解一下病人的心理反应和需要:

作为临终关怀师,需要对临终者的心理反应和需求有一定的认识。一个人患病,无论在怎样的年龄,大多数的人一旦生病检查后,被告知疾病难治疗或不能治疗的时候,病人的心理反应是非常复杂的,或者说非常丰富的。

首先,他始终有一种不确定感,他不确定自己是否还会再好起来,不确定病期有多长,能否治好,不确定家人亲人是否会对他有好的照顾或有嫌弃,经济力量足够吗?……

生病让人慢下来,放下许多东西,放下一些没有完成的事情,没有圆满的关系,未了的心愿等。病人有时候会承认自己的病情,有时候也会否认。他会有希望觉得自己可能还会好,忽然又转为绝望,因为他看看家里人低声的说上几句,或是家属出去说上几句,有时候他会突然感到绝望。所以作为一个病人他的心理是非常丰富的,当病人是躺在病床上的时候,他会害怕自己成为家里人的负担,尤其当病势来得太快,他或她害怕失去自控力任人摆布,所以病人可能会有很多的孤独感和失落感,还有一些生命中没有消化的,一些恩、怨、情、仇会涌上心头、浮现出来……

病人有时候会表现出认命,有时候也会不甘心,会跟自己信仰的主讨价还价。过程中,有时候他也会积极的准备,愿意去面对。下一个情绪,可能就是逃避。有时候表现得有勇气,但可能转瞬就有很多的恐惧,比如未知的恐惧、失落的恐惧、分离的恐惧,甚至死亡过程中的恐惧。有时还会有一些未了心愿的遗憾,感觉到自已的人生来不及了,来不及补救的一些遗憾,包括没有完成的一些理想等等,所以他可能有时候表现得比较平静,而有时候就表现得非常的悲愤和很忧郁,……有时候也许会表现得比较淡漠,……病人的情绪可能是千变万化非常丰富的,又是变化多端的……

因此,我们作为一个临终关怀者,怎么样来了解和观察病人在患病的过程中,在生命的晚期,这些内在的、心理的、情感的以及情绪的起伏变化。

我们需要了解病人可能有的这些内在心理,才能更好地陪伴一个人的临终

其次我们需要了解病人的希望,所有病人都希望减轻痛苦有的病人可能非常希望被治愈延长生命。有的病人愿意借着生病补赎一生中的缺憾和不足,与家人修好,也有病人希望早些离世,相信大部分都希望最后有尊严的、安宁的死亡。

如果大家有机会学习一些生命成长的课程,可帮助我们自己对内在生命有所认识与感受,当我们对自身内在的生命起伏波动有一些经验时,当我们能够感受到自己内在世界的情绪变化、起伏,留意自己内在世界里的真正的渴望和感受时,我们才能更好地觉察病人的感受,给病人的感受命名,并协助病人疏导情绪,从情绪的变化中发现生命需要整理的部分。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愿天主祝福大家。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